close

 

其實,現在回想起來,不過才一個多月前的事情,

想起那些時刻,還是令人覺得很心碎...

 

●2016/8/11【21w5d】

滿懷喜悅的跟老公去義大照高層次超音波,

原以為可以看到小蕾萌健康平安的樣子,

卻從醫生口中聽到,蕾萌的心臟左辦膜怪怪的,

這是第一次體會到為人父母的擔心....

 

●2016/8/16【22w2d】

在義大醫生的轉診下,忐忑的掛了長庚兒童心臟內科謝教授的門診

看著超音波上蕾萌心臟的跳動,聽著蕾萌有力的心跳聲,

祈禱著希望一切沒有問題,只是謝教授確診了...左心發育不全,

左瓣膜狹窄,幾乎沒有發育的左心房....是很複雜且嚴重的先天心臟病

謝教授要我們審慎考慮孩子的去留,

因為生下來,一切都會很辛苦,小孩、大人都是....

強忍住激動的情緒,直到回到家,在蓮蓬頭打開的那一瞬間,大哭....

 

●2016/8/24【23w3d】

其實在這一週內,我們夫妻上網查了很多資料,

努力理解著這個病症的成因、嚴重性、手術預後的效果,

以及,關於引產的一切....

還記得在某個早上,老公抱著還未清醒的我,哭了...

告訴我關於引產,原來不是我們想的,全身麻醉後一覺醒來就好了,

而是要親自走一遭,生產的過程...他說他捨不得,我要經歷這種痛...

當下的我,嚇傻了,只能抱著老公,兩個人一起大哭...

24號晚上再次去長庚,謝教授再仔細的看了一次,

原本還問我們,真的不考慮再給蕾萌幾週的時間看看嗎?

聽到這句話,當下我整個心都碎了...我怎麼會不想留呢...

在我側躺、換個角度照完超音波後,

謝教授說,蕾萌還有肺靜脈狹窄及發育不佳的狀況,

也是很複雜的心臟病阿...

最後,教授只說了一句,不意外你們會做這個決定...

 

在謝教授的門診,看到好多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,

也聽到了教授對家長的叮嚀:不可以溜滑梯、不可以跑跳、不可以情緒激動、不可以....

我跟老公怎麼也不希望蕾萌一生下來,

小小的身軀就要進行複雜的手術,而手術的成功率也很有限,

也不希望小蕾萌無法享受一般孩子成長的權利,

如果哪天,蕾萌問我:媽咪,為什麼我都不能跑步?

我真的不知道該怎回答她啊...

決定引產後,我跟先生說好,

要過好接下來的每一天,然後帶著蕾萌去吃大餐,

吃了很多因為懷孕,而不敢吃不能吃的東西,

我們要讓蕾萌感受到,爸媽對她的那份愛,

也決定不要再掉眼淚,要好好送她回天上去當小仙女...

 

在準備引產的這一段時間,上網查了很多資料,

發現不少媽媽也跟我一樣有很多的經歷,

但是縱使查了再多,也還是難掩心中的不安,

加上每個醫院、診所的處理方式都不同,

希望能藉由這次經驗,讓有相同經歷的媽媽們,

對即將發生的事情,能多一分心理準備,減少心裡的不安。

 

★引產手術

▲醫院

我個人是選擇到長庚醫院,因為想說畢竟是大醫院,

萬一引產過程有什麼狀況,能較快速進行處理。

 

費用的部分總共6500元,基本上都是健保給付,

房間部分在產房待了一晚,

術後住了一天雙人房(2000元)、一天單人房(3000元),

含四餐的月子餐(800元,不建議訂,因為含有許多發奶食物)

及200元的診斷證明書影印費用。

 

長庚的產房是單人房,有電視、一張病床及一張行軍床

我覺得設備滿好的,因為是單人房,

也不用擔心會與其他產婦互相影響,

術後的雙人房,護理人員也都滿貼心的,幫我安排與婦科的病人同住,

也許是怕隔壁床是產科的媽媽,會觸景傷情吧。

 

▲引產待產包

當天到產房辦理登記時,

護理人員詢問我是否帶身分證、健保卡、媽媽手冊及看護墊,

整個生產過程也只需要用到這些東西。

但下面有些物品,因為先生/家人要忙著照顧妳,

(我是不希望先生到處忙,希望他能盡量陪在身邊)

可能也不方便到處幫忙購買,所以能先準備的還是盡量備齊。

 

1)個人證件

基本上會用到的就是身分證(妳跟先生的)、健保卡及媽媽手冊(確認妊娠週數)。

 

2)看護墊

長庚有提供(應該要自費),但我有事先準備了,

在婦嬰用品店買的,牌子是美滿,這是已經當媽媽的朋友推薦的,

整個生產過程我大概用了4片

(2包,含護理師協助處理落紅、羊水、baby、胎盤等)

但建議可以多買幾包,因為術後在病床上休息時,

也會擔心惡露排出過量沾染到床上,建議大約可準備7-8片左右。

 

3)產婦衛生棉

我買了靠得住,大約用了2包,

產後惡露排出雖沒有像經血那麼多,

但天數滿長的(我大約排了快4周),

而且為了怕感染需要常更換,

後期就可以使用一般的衛生棉就好。

 

4)免洗內褲

我買產婦用免洗內褲,尺寸比平常size大一號,

數量大約6包(一個月份量),

一是術後初期怕惡露排出沾染,

二是家人說坐月子期間不要碰冷水,就不要自己手洗內褲,

而朋友建議買較大的尺寸,穿起來的確比較舒服。

 

5)簡單的盥洗用品及保養品

術後需要留院觀察1-3天,等身體稍微恢復後,

自己或家人可能都需要簡單的梳洗一下,

大致上帶了牙刷、牙膏、盥洗旅行組、毛巾、

洗面乳、梳子、簡單的保養品、拖鞋、一個衣架...等等

 

6)沖洗瓶

我也是在婦嬰用品店買的,一個大概60-70元,

基本上是看引產過程,會陰是否有撕裂傷,

若有則上廁所時就需要使用(因為有傷口就不太能用擦的),

排惡露初期,我覺得用沖洗的也會比較乾淨。

 

7)出院衣物及禦寒衣物

醫院的冷氣真的很冷,尤其是產房,

產婦有一件兩用被可以蓋(一面是類似毛毯、一面是類似涼被材質),

但陪產的人只有一張單人小床,

所以要請家人帶簡單的禦寒衣物及枕頭、被子等,

另外因為長庚的引產藥物會引起發燒副作用,

所以那一件毛毯在我發燒時其實也不夠用,

而生產完後身體很虛弱、很怕著涼,

所以我自己的部分是準備幾雙襪子,

一件有帽的薄外套,一件有帽且稍厚的外套,

住院時穿的內衣(較緊的,避免脹奶用),

以及出院當天要使用的衣物。

 

8)衛生紙及濕紙巾

衛生紙是住院必備,建議帶一大包抽取式的較方便,

濕紙巾看個人習慣可帶可不帶,我是帶純水式的。

(濕紙巾後來幾乎沒用到)

 

9)保溫瓶及環保餐具

保溫瓶我帶了兩個,一個是用來裝溫開水,

一個則是裝產後所需的茶飲(黑豆水、麥芽水、高麗參茶等),

引產後的媽媽不需要餵奶,但脹奶也是一個必經過程,

護理師從引產後就提醒可以喝些麥芽水,或是多吃韭菜,

另外要穿緊一點的內衣,這些都是為了防脹奶。

環保餐具就帶了兩組,我跟先生的。

 

10)其他

另外像手機充電器、延長線(醫院通常只有一個插座可以使用)、

待產時看的書(但長庚醫院有電視,後來我就沒看書了),

這個部分就看個人覺得需要什麼可自行準備。

 

★引產過程

在此之前我查過現在的引產方式分成幾種,

例如塞水球、打催生針、陰道塞藥、吃藥...等等,

有些診所或醫院也會灌腸、除毛等,

長庚的部分是沒有灌腸跟除毛,

以陰道塞藥為主,若是效果不佳,會再打催生針,

醫生有事先告知,整個引產過程看個人體質對藥物的反應,

平均引產時間大約是1-2天不等。

 

引產當天,我大約下午1點到產房報到,

護理師會請妳跟先生簽完幾份同意書等資料,

便請妳換衣服,進產房等待。

 

另外,護理師也會詢問baby後續的處理方式,

長庚方面是讓家屬自行帶回處理(需要付冰庫等相關費用),

或是讓合作的葬儀社進行火化處理(不需要任何費用),

爸媽們也可以先討論好要怎麼做。

 

進產房等待後,大約等了半小時,護理師進來打點滴(葡萄糖),

我有問護理師,引產可以打減痛分娩嗎?

護理師說可以打,但是很少人打,

如果真的很痛可以請他們幫忙打止痛針。

大約2點半,值班醫師進來塞藥,

並且告知一個小時都不可以下床走動。

我大概在塞藥完的20分鐘後,

開始覺得子宮有一陣陣悶痛且收縮、硬硬的感覺,

持續時間大約2小時,詢問值班醫師後,

可能是假性陣痛,要我趁著不痛的時候多休息,

用餐完休息了一下,大約6點半又開始陣痛的感覺,

但這種都是一段時間痛,較長一段時間又完全不痛,

感覺就很像月經痛加上一點點拉肚子的絞痛。

 

大約8點半,值班醫師先內診,

約開了一指,接著又塞了第二次的藥,

(值班醫師說以我的週數,大約開3-4指就可以分娩了)

結果到了9點左右,我就開始全身發冷、一直發抖,

老公請護理師來量,已經開始發燒,

護理師說,這顆藥的副作用就是會發燒,

接著我就一直處於發冷、發抖的狀態,

大約到11點,老公覺得我好像越燒越嚴重,

量完發燒到38.9度,就讓我吃一顆退燒藥,

加上在床邊使用烤燈,讓我不要一直發冷。

 

發燒過程一直處於很冷且昏睡的狀況,

直到凌晨12:40分左右,熱度終於稍退,

但陣痛的感覺卻越來越強烈,

大概從2點多開始,痛的時間越來越長,頻率越來越短,

因為先前已經上網爬過一些文章,

所以我開始計算痛了幾秒、隔幾秒又開始痛,

從漸漸開始痛到不痛,大約是20-30秒,

但每兩次痛的間隔時間大概只有10秒(只有10秒可以休息),

在這期間,我想到一個朋友跟我說過的經驗,

所以試著側躺並且把腳捲曲起來,整個人縮著,

覺得的確可以稍微減少一點痛感,

想說盡量忍耐,怕太早打痛針,痛到最後受不了時,卻無法打針,

(因為上網查到資料,止痛針4小時才能打一次)

但是後來還是在約3點左右,請護理師來打止痛針,

護理師強調止痛針只能4小時打一次,

若是之後再痛,就要請我忍耐了,

止痛針一打下去,我就立刻昏睡,

朦朧之間,有感覺到自己全身爆汗(一種急速退燒的狀態),

並且感覺到很熱,3點半護理師來量,就已經退燒(36.5度),

這一針下去之後,我也好好的睡了一覺。

 

4點40左右,值班醫師又來塞第三次藥跟換點滴,

因為止痛針的關係,我感到非常頭暈,無法下床如廁,

醫師也告知,塞藥後可能又會開始發燒,

此時內診也已經開了2-3指,接下來就等破水了。

 

一直到5點多左右,痛的感覺又讓我醒來,

可能是因為止痛針的關係,痛的感覺沒那麼強烈了,

卻有種東西要流出來的感覺,我一直盡量忍著,並請老公趕快去請護理師,

護理師看了我的狀況說是落紅,

我自己的感覺就像平常經期量多時2倍的流量,

護理師稍微幫我整理後,要我繼續注意陣痛,等破水。

 

大概5分鐘後,突然有一種很想要上大號的腹痛感,

想起爬文內容跟朋友的經驗,這大概就是baby準備要離開的感覺了,

然後突然有東西滑出體內的感覺,請老公幫我看是不是破水,

結果他看到一坨黑黑的東西(他以為是baby的頭),

護理師來看說是羊膜囊產出(所以我沒有破水)

然後護理師請我繼續試著用力看看,

也一直鼓勵我並且幫我按摩肚子,

在這過程中我仍舊是頭很暈的狀態(也許該感謝止痛針,讓我的痛感減輕很多),

用力了1-2分鐘後,就感覺到小蕾萌離開了....

接著就是胎盤、惡露等的娩出....

 

(以下整個過程因為頭暈,我都是閉著眼睛,聽著護理人員的對話)

因為我是把整個羊膜囊完整產出(老公說大小約一包抽取式衛生紙)

護理師另外要了一塊看護墊,在上面將羊膜囊劃破,取出孩子,

並且進行後續的處理(告知分娩時間、孩子性別、重量...)

(分娩過程,護理師說娩出完整的羊膜囊是非常少見的狀況)

接著值班醫師又進行一次內診及超音波檢查(確認子宮內是否排乾淨),

也因為羊水沒有先破的關係,醫生說子宮內很乾淨,

待護理師幫我整理乾淨後,打了一針子宮收縮劑到點滴瓶後,

整個分娩過程,就到此結束了...

 

過了大約10分鐘,護理師告知要轉入病房,

並且很貼心的安排了跟婦科的病人同住,

一進到病房,護理師也來看子宮收縮的狀況,

並且教我跟老公怎麼進行子宮按摩,

及其他注意事項(預防脹奶、陰部簡易清潔及護理)。

 

在進行引產手術之前,跟老公已經努力做好心理準備,

雖然還是很難過,但我們不哭,

因為從懷孕到分娩,她都捨不得我不舒服、痛太久

所以她一定也不希望看到媽咪爸比難過,

告訴自己努力把身體養好,靜待下一個幸福來到...

我們也一直告訴乖巧的小蕾萌,

要記得回去觀音大士旁邊當個無憂無慮快樂的小仙女,

下次來人間旅遊時,記得要把行李都帶好再來,

衷心祈禱,孩子往好的地方去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